客座文章:白鸦谈苹果的用户体验
这是一篇期待已久的文章。正如作者白鸦所说,我在 2009 年 1 月邀请他撰写此文,直到昨晚才出乎意料的收到。但等待总是值得的。关于本文的主题和本文作者白鸦,似乎都无需更多赘言。我们期望这个话题能继续下去。
文/ 白鸦
张亮问我:「很多人说用户体验是苹果的核心竞争力。在用户体验方面,究竟该从苹果的设计中学习什么?」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我想过很多,但一直没有个很好的归纳,或总是觉得自己的答案「不中要害」。这个问题放了一年,没敢正式答复。
终于,今天看到了这样一篇关于苹果设计的文章:「创新」已不是主流,「去惊喜」才是大流行。从繁体原文下面的评论来看,有不少人对文章中的观点并不赞成,但这篇文章却让我发现了思考“从苹果的设计中学习什么」这个问题的出发点。这个点其实一直离我们很近很近,甚至一直放在嘴边。
关于「苹果设计」类的文章,一般都会说「苹果的用户体验好」,但为什么能做的这么好,除了很「重视体验」还有什么?回答很多,在这些回答里出现频率最高的有如下两点:「乔布斯和苹果的设计师们都是偏执狂,他们不做用户调研,只做自己认为最完美的东西」、「苹果不做和别人一样的东西,他们每个产品都要去追求『创新』」。 我认为,这两点说法都是错误的。
错误的原因,就是那个一直离我们很近并放在嘴边的「信条」: 最好的交互设计就是按照用户的心理模型,用最简单的交互成本,最愉悦的帮助用户解决问题。
所谓「用户的心理模型」,说白了就是用户已经积累下来的「认知」和「习惯」。这些认知和习惯也许有用户在使用类似产品时的习惯,但更多应该是来源于生活,或者那些生而俱来的「认知」。一个体验好的产品,并非要追求第一眼看到就「WOW !惊喜!」,而是拿到手上你可以很快知道如何去用,使用过程简单顺畅,而且没有学习障碍。像我儿子 1 岁时第一次拿到我的 iPhone ,他就能自己熟练的解锁 iPhone 界面,如今两岁多已经把我的 iPhone 霸占成了他专用的「游戏机」。
所谓「最简单的交互方式」,指用最简单的方式解决用户的问题。不「过度设计」、不过多追求花里胡哨的效果,用最简单的功能、最少的操作解决用户最核心的需求。这大概也是为什么我们会发现苹果的设计极其尊崇「简洁」。
我理解文章中所说的「去惊喜」,并非说「不去创新」,更不是说苹果的东西没有创新。而是在强调:苹果不是在一味的追求「和别人不一样」,是在以「帮助用户解决问题」为出发点,用最简单最符合用户习惯的方式来做设计和取舍。
是的,「以帮助用户解决问题为出发点,用最简单最符合用户习惯的方式来做设计和取舍”就是我的回答,关于应该“从苹果的体验设计中学习什么」的回答。
任何事物都经常是一个「度」的把握,当整个设计领域、整个科技领域、甚至全世界所有领域都在狂热追捧「创新」之时,我们确实应该更多的去想想:创新的目的是什么?完美是动态的,创新是无休止的。不为了创新而创新,从帮助用户解决不断涌现的问题出发,不断探索用最简单最容易学习的方式帮助用户解决问题,才应该最完美的创新,也是追求动态完美过程中最完美的手段。
PS :我经常从苹果内部设计师那里了解到他们的一些设计过程,也从一些跟苹果合作的软件公司那里了解过他们的设计过程。毫无疑问,他们会做调研,而且做的很好。只是他们并不会简单的愚蠢的完全听从用户「说出来的东西」。以后有机会可以专门介绍一下我了解到的「苹果产品设计过程」,一个很「工业化」的设计过程。
22 Comments
发表评论
分类
- Square 产品演示
( 2010.01.25 ) - iPhone OS 4.0 细节功能
( 2010.01.20 ) - Gameloft:18 个月,1000 万次付费下载
( 2010.01. 8 ) - 使用 MagicPrefs 软件增强「魔术鼠标」的功能
( 2009.12.30 ) - 服务器端 JavaScript:卷土重来 (上)
( 2009.12.27 )
- 我们为什么信任 Google?
( 2010.01.18 ) - 苹果是如何把握泄露消息的?
( 2010.01. 7 ) - Think Foolish, Stay Lucky——读《敢吗》有感
( 2010.01. 3 ) - 是否每家创业公司都需要一个乔布斯?
( 2009.12.25 ) - 宫本茂:「创造梦幻岛」
( 2009.12. 9 )
- 【直播】来看我们的最新创造
( 2010.01.28 ) - 预告:今晚直播苹果新产品发布会
( 2010.01.27 ) - 「来看我们的最新创造」—— 苹果证实新产品发布会
( 2010.01.19 ) - 《纽约时报》认为 AT&T 为 iPhone 的缺陷背了黑锅
( 2009.12.14 ) - Chrome OS 会议实录
( 2009.11.20 )
- 杂志封面上的乔布斯
( 2009.11.14 ) - 乔布斯的黎明
( 2009.11. 8 ) - 乔布斯,在他们眼中··· ···
( 2009.11. 7 ) - 乔布斯的一些罕见照片
( 2009.11. 6 ) - 象乔布斯那样去演说
( 2009.10.13 )
- 【对话】关于 iPad 出货的最新消息
( 2010.01.28 ) - 出版商证实:平板设备基于 iPhone OS 系统
( 2010.01.27 ) - 苹果发布 10 年第一财季业绩报告,利润增长超 50%
( 2010.01.26 ) - 平板发布在即,亚马逊大幅提高 Kindle 内容供应商分成比例
( 2010.01.21 ) - 苹果在收购兼并方面开始提速
( 2010.01.18 )
- 【对话】关于 iPad 出货的最新消息
( 2010.01.28 ) - iPad 的硬件
( 2010.01.28 ) - 最后爆料?来自“平板电脑测试用户”
( 2010.01.27 ) - 关于平板的更多思考
( 2010.01.26 ) - Pixel Qi 的全环境显示屏
( 2010.01.25 )
- ㊣ 原版 Snow Leopard 免费赠送计划!【活动已结束】
( 2009.08.26 )
- 打败 iPhone 要做好的 3 件事
( 2009.11.11 ) - 雪豹新特性之──自动化 & 服务
( 2009.10.11 ) - 如何避免社交灾难: Facebook 篇
( 2009.07.31 ) - 如何避免社交灾难: Twitter 篇
( 2009.07.31 ) - 如何使用 iPhone OS 3.0 的 40 个最佳功能(下)
( 2009.06.18 )







""像我儿子 1 岁时第一次拿到我的 iPhone ,他就能自己熟练的解锁 iPhone 界面,如今两岁多已经把我的 iPhone 霸占成了他专用的「游戏机」。""
我深有同感!我的女儿也是非常容易和现在非常熟练使用iPhone.!!
如果你要说一件清楚的事,最好先学会用清楚的语言去表达,这种文章居然思考了一年,我不仅怀疑你的见识,也怀疑你的真诚。
文末少一个“。”。
果然无惊喜⋯⋯⋯⋯
期待一下“很「工业化」的设计过程”。早点分享一下吧!
深度怀疑所谓一岁第一次接触iPhone就能熟练解锁的说法,至少是作者进行过适当指导后,才能做到的
那个年龄连滑块和拖拽的概念都还没有吧?第一次看到iPhone屏幕花花绿绿的一片,谁知道是啥玩意儿?除非作者是不怕小孩近视,从摇篮里就开始配一个笔记本
气死我了! 写了几百字的评论一不小心全没了....
算了! 无缘....
"以后有机会可以专门介绍一下我了解到的「苹果产品设计过程」,一个很「工业化」的设计过程。"
希望这个机会快一点来到
那篇丢掉的评论主要内容是简单介绍了一下纪录片 .
阐述个人想法 Apple 的 Usability 理念 是 "对事物的原始感受与思考"....
白写了将近一个小时....
@Lane Zhao
抱歉 Movable Type 的评论系统比较恼火,带来的不便还请多谅解,我们会对此想办法。
对于丢失的评论,不嫌麻烦的话可以重写或发给我们。我们欢迎新颖深刻的想法或见解。
@Lane Zhao
貌似有点意思, 能努努力再写出来吗?
另:回复确实很有问题, 我每次点发表都要等很长时间
你把一个从来没看过iPhone广告,也没看过别人操作iPhone的人试一试,看他是否知道如何解锁?我觉得他需要摸索一段时间才知道。iPhone的用户教育成本很高,同时广告和众多粉丝的口口相传承担了这个成本。
iPhone解锁最能体现苹果人机设计的精华:写一行字只要不是文盲就看的明白,最直接,而苹果又能把这行字处理得很有美感,这就是绝佳的用户体验。iPhone杀手们那些9个红点啦、圈圈套圈圈啦,是挺眩的,但是还是饶了我们吧。
像操控自己的手指一样最自然地操控机器…在设计中更多的融入这种对无意识的重视,机器的操作门槛也就越低,越人性化,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使用过程中机器对人的规训。
回复12楼: "你把一个从来没看过iPhone广告,也没看过别人操作iPhone的人试一试,看他是否知道如何解锁?我觉得他需要摸索一段时间才知道。iPhone的用户教育成本很高,同时广告和众多粉丝的口口相传承担了这个成本。"
别的项目你也许可以这样说, 但在iPhone这一点上个人认为应该没有这样的问题. 解锁被设计为 指向右侧的箭头的突起按钮 及 凹陷滑轨. 绝大多数人(也许美国人可能比中国人更能感受到这一点,因为他们生活中长会使用门上的划锁)看到这个都会通过"对事物的原始感受与思考"来获得解锁方法. 这就如同在拉门上明确的画上箭头一样让人明了. 甚至无需阅读其中的说明文字. 相比 魅族 的 M8 的解锁方式则让人迷糊的多. 其是将某一功能拖拽到特定区域解锁并开启功能, 这虽然是一个极具创新的设计, 但这一过程明显是无法通过"对事物的原始感受与思考"来获得的, 因为在生活中少间这类动作响应. 而 摩托罗拉 的 V3 的解锁则是让人运到的. 其是通过连续按下2个功能键来完成的, 而屏幕给出的提示确不那么明晰, 给出功能健的名称不熟悉的人根本无法知晓是对应键盘中的哪2个功能键. 反而如果给出功能键的图标及位置将会是更好的选择.
但为什么一个明显已经被通过"对事物的原始感受与思考"理念设计的功能在国人手中还无法被所有人快速学习并使用呢. 因为 科技恐惧 国人的 科技恐惧 明显要高于西方国家. 我在让一位长辈试用我的iPhone时, 其看着解锁画面了5秒钟后便将其还给了我. 时其没有想明白操作方式吗? 我个人觉得并不尽然, 而是其觉得这是个昂贵的科技产品, 错误的触碰可能带来问题. 这深深的 科技恐惧 辖制了他.
我还见过第一印象说“iPhone直接用手指,没有用手写笔好玩”,这岂止科技恐怖,简直不思进取。。。
回复10楼: 抱歉 Movable Type 的评论系统比较恼火,带来的不便还请多谅解,我们会对此想办法。
对于丢失的评论,不嫌麻烦的话可以重写或发给我们。我们欢迎新颖深刻的想法或见解。"
我会在这两天花点事件写一点小东西给你们留过来的, 我要用Pages写了....
很好的文章哦
呵呵 有趣
@IS,
小盆友的思维和大人是不一样的——就好像你小时候喝奶一样,你本身并没有“吞”、“咽”的概念,只是“自然”的做到了。
另,你如果当爹/妈了,绝对不会和别人说,你家孩子被教了6万多次才会叫“爹/妈”~~XD
- - - - - - - - - - - -
@bicheng,
何谓进取?
无条件接受新事物就是进取了么?
- - - - - - - - - - - -
@Lane Zhao,
个人感觉那不是“科技恐惧”,而是“质量恐惧”——他是怕玩坏了,而不是弄成“不科技”的~~XD
第"一"次拿到iphone就"熟练"? 各位想想自己第一次拿到iphone的时候吧!
用最简单最符合用户习惯的方式? 不是!
解决一个问题的方式有很多种,但并不是每种都好用.苹果只是尽量减少不好理解的方式.奥卡姆剃刀了一下.
但是容易理解的方式跟最简单的方式并不能时时划等号,这篇写得太误导了!
支持二楼!
我非挨踢行业的读起来都没什么喜感,要思考那么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