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的失误
编者按:风险投资家保罗·格雷厄姆以其优秀的程序员素养以及对技术演进的深入思考而闻名,其参与创办的风险投资公司 Y Combinator 关注于为新创技术团队提供种子资金,目前已投资了 118 家新创公司,知名者如 reddit, Loopt 和 Justin.tv。从今年 8 月起,该公司不断提出创新征募计划(Request for Startups),试图发现能够解决当下某些重要问题的新创技术团队。
格雷厄姆认为,App Store 糟糕的审核机制已成为 iPhone 发展的瓶颈。谁能打破 iPhone 的封锁?下文既是格雷厄姆对此问题的思考,也是对回答者的征募书。
作者:Paul Graham;原文链接
我不认为苹果意识到了 App Store 审核机制已经恶劣到了什么地步。或者说,我不认为他们意识到了这个恶劣的审核机制将带来多严重的影响。
苹果运营 App Store 的方法已经损害了这家公司在程序员群体中的声誉,破坏程度胜过以往。以往,他们在程序员群体中获得了极高赞赏。以往,你最常听到的抱怨是,粉丝对苹果的钟爱狂热到了对其不加批评地全盘接收的地步。App Store 改变了这一切。现在很多程序员已开始将苹果视为一家邪恶的公司。
苹果一度在程序员群体中获得的良好名声,现在已经在 App Store 上毁掉了多少?三分之一?一半?而这还只是眼下的状况。App Store 仍在持续消耗掉苹果积攒的口碑。
一
苹果如何造成了这样不可收拾的局面?根本的问题在于,他们不懂软件。
他们对待 iPhone 应用程序的方式,与他们的 iTunes 音乐销售的手法如出一辙。苹果是渠道,拥有最终用户,如果你想要抵达用户,就要遵照苹果的条件。唱片公司妥协了,但很不情愿。然而这个模式却不适用于软件,不适用于一个试图拥有用户的中间商。软件业早在 1980 年代就明白了这一点,当时 VisiCorp 这样的公司已让人看到了「软件」和「发行商」的融合,但这两个词的深层概念仍相差甚远。软件和音乐、图书都不同。它的复杂性使得第三方难以充当开发者和用户之间的中间人。但这正是苹果试图通过 App Store 达到的目的:软件发行商。并且苹果在扮演这个角色时尤其过分,因其吹毛求疵的品味,以及死板的强制风格。
如果说软件发行模式在 1980 年代以失败告终,那它在现在就更难成功了,因为软件开发已经从当年的少数厂商大制作,演进到了大量小开发者持续推出应用的时代。但苹果也不明白这一点。他们的产品开发模式源自其硬件,即埋头研发,完成最终产品后再对外发售。硬件是得这么做,但软件改起来太容易了,软件的提升正得益于不断改进。现在,开发应用程序的标准方式是快速发布、持续更新。这就意味着,如果每次推出新版本时都要遭遇漫长的、难以预测的拖延,那就是一场灾难。
苹果的态度显然是,开发者在向 App Store 提交新版本时应该更谨慎。这或许会是苹果的初衷。但他们再强势,也不可能强势到逆转技术演进的大势。程序员愿意采用「快速发布-持续更新」的方式,并非因为他们懒惰、不细致,而是因为这能带来最优结果。苹果对此加以阻碍,也就是迫使程序员的工作更糟糕,于是促成了程序员和苹果都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假如,苹果在 OS X 操作系统中发现了一个严重的漏洞,不是直接发布更新,而是将代码提交给一个中间人,等他一个月,然后把你拒掉,理由是里面有一个小图标他不喜欢。
苹果愿意这样吗?苹果破坏了软件开发后,实际结果反而与其预期背道而驰:App Store 中现有的软件版本普遍更新不足、臭虫多多。一个开发者对我说:
他们这种审核机制的结果就是,App Store 充斥着大量没有完善的应用。我几乎每天都会做出一个新版本放给测试用户使用。App Store 里的版本又旧又破。我敢肯定有很多开发者都有相同的感受:「我在 App Store 上的那个软件并不让我真正自豪。」并且,「都是苹果的错。」
另一个开发者写道:
我相信,他们认为这个审核机制因为确保了质量而帮助到了用户。事实是,我们的应用软件中的臭虫每次都能过,然而打补丁的版本要花 4-8 周才能通过审核,结果让用户以为 iPhone 软件运行有问题。对苹果来说更糟的是,这些应用程序在其他审核过程快速的平台上运行得很好。
我其实觉得,苹果可能还有第三个认识误区:App Store 审核机制所受到的所有非议,都不构成大问题。他们当然会听取开发者的不满,但合作伙伴和供应商嘛,总是有牢骚的,如果没有了反而不是好迹象,它会意味着你对他们太没有原则了。与此同时,iPhone 的销售也是节节高升。因此,苹果还有什么理由去改进?
他们粗暴对待开发者,还能如此逍遥,短期来看,是因为他们的硬件做得太好了。我几天前刚买了一个新款的 27 寸 iMac。好得没话说。屏幕太过亮眼,磁盘噪声之大令人吃惊,但它太漂亮了,你根本没有犯嘀咕的心思。
所以,我还是买了,但我买的时候却第一次心怀不安。我想到,我买的东西产自一个人权纪录糟糕的国家。这种感受以前从未有过。过去我买苹果的东西时,获得的是全然的愉悦。天哪,他们制造了如此出色的东西。而这一次,我就像做了一个浮士德的交易。他们制造了如此出色的东西,但他们也是如此的混账。我真的愿意支持这样一家公司吗?
二
苹果应该在意我这样的人是怎么想的吗?如果他们只是排斥了一小部分用户,会有什么不同?
他们必须在意,原因有几个。一是这些用户正是他们想要的员工。如果你的公司看起来很不善,最优秀的程序员就不会为你工作。从 1990 年代开始,这一点就给微软带来了极大损害。为他们工作的程序员会心生不安,感觉就像是出卖了自己。微软的员工每每向其他程序员提到他们的公司,就总会拿自己开涮,把自己描绘为给邪恶势力卖命。但微软真正的问题不是其员工的尴尬处境,而是他们雇不到的人才。你猜猜谁把这些人招去了?谷歌和苹果。如果微软是(星球大战里的)帝国,那他们(谷歌和苹果)就是叛军。今天的谷歌和苹果能做出比微软出色的成绩,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雇到了最优秀的人才。
为什么程序员对雇主的道德水平如此挑剔?部分原因是他们挑剔得起。最优秀的程序员哪儿都会有人要。他们用不着给一家让他们恶心的公司干活。但程序员如此挑剔的其他原因,我认为,是因为邪恶会孕育愚蠢。一个组织若依靠强权获得胜利,那它就会丧失通过更优秀的成果来取胜的能力。如果在一个地方,赢取胜利的创意并非最杰出的创意,那么聪明人就会觉得工作很无趣。我认为谷歌如此热切地强调「不作恶」原则,并非是为了让外人推崇,而是为了警醒自己不要变得自负。[1]
目前为止,谷歌成功做到了这一点。他们的官僚气日益严重,但在其他时候,他们似乎仍在坚守最初的原则。苹果就不是这样了。若回头去看当年著名的「1984 广告」,你会更容易把今天的苹果想象为屏幕上的独裁者,而非手持大锤的姑娘。[2] 事实上,那位独裁者的言辞,细读之下,正像是对 App Store 做出的惊人预言。
我们已击败了毫无纪律地散播事实的行为。
我们完成了创造一个纯洁的意识形态的历史创举,每一个工人都能够幸福生活,不再遭受那些自相矛盾、混淆视听的真理的侵害。
苹果必须在意程序员群体怎么看待他们,另一个原因是,如果你兜售的是一个平台,那么成败就在开发者身上。苹果最应该想想这句话。Apple II 的成功正得益于 VisiCalc。
程序员为他们自己使用的平台开发应用软件。大多数应用软件──甚至也许大多数新创公司──源起于个人项目。苹果本身正是如此。苹果造出了微型计算机,是因为史蒂夫·沃兹尼亚克自己想要一台。他买不起微型计算机。[3] 微软,同样地,创生自为微型计算机制作的解译器(interpreter),因为比尔·盖茨和保罗·艾伦有使用兴趣。很少有新创公司做一个其创始人不会用的东西。
iPhone 应用软件如此之多,主要原因是 iPhone 有如此之多的程序员用户。他们可能知道黑莓的市场份额有多么多么大,报纸杂志上都有提及,但在实际操作中,RIM(黑莓的制造商)就像不存在似的。如果他们要做一个东西,他们自己就会想用,那就是写一个 iPhone 软件。因此,程序员们持续不断地开发 iPhone 软件,即使遭到了苹果持续不断的粗暴对待。他们就像是被情感所困的苦恋情人。他们如此被 iPhone 吸引,难以舍弃。但是,他们正在设法抽身而出。有人写道:
我的确享受给 iPhone 做开发的过程,但他们对 App Store 施加的控制难以让我获得动力去开发我喜欢的软件。事实上,我不再想制作任何 iPhone 软件了,除非情不得已。[4]
有什么东西能打破这个循环吗?目前我所见过的移动设备中没有一台做得到。Palm 和 RIM 都没有希望。唯一可能的竞争者是 Android。但 Android 是一个孤儿。谷歌并不真正在乎它,与苹果对待 iPhone 的态度截然不同。iPhone 在苹果得到的重视程度,如同搜索之于谷歌。
三
掌上设备的未来就这样被苹果锁死了吗?这个前景令人担忧。如果 1990 年代那可怕的单一文化再度出现,这会令世界了无生趣。1995 年,给电脑用户写程序,就等同于给 Windows 开发软件。我们对这一前景的忧虑,足以促使我们投身于发展网络应用(web apps)。
至少我们现在知道,打破苹果牢笼的代价何在。你需要将 iPhone 从程序员们的手中夺走。如果程序员使用其他设备来连接移动网络,他们就会转而为它开发软件。
怎样造出一台能令程序员的喜爱程度胜过 iPhone 的设备?在设计上超越 iPhone 是不太可能了。苹果在这方面领先太多。那么,这个替代设备或许在整体上无法取胜,但却可能凭借某一方面的优势来赢得程序员的欢心。
吸引程序员的一个手段,就是软件。如果你能想出一个能让程序员觉得必不可少、但又无法在 iPhone 的世界里实现的应用软件,你或许就能让他们转变阵营。
这绝对有可能实现,只要程序员开始将掌上设备作为开发机器(development machine)──如果掌上设备能取代笔记本电脑,就像笔记本电脑取代了台式机那样。程序员需要对开发机器有比 iPhone 更大的控制权。
有什么人能造出这么一个设备吗──既能让你愿意像手机那样放进口袋里满世界跑,又能像一个开发机器那样良好运行?其形其状,颇难令人想象。但我学到的一点是,在技术上永远不要说不可能(never say never)。一个能当作开发机器、如同手机般大小的设备,用今天的标准来看也许是幻想。但在 1995 年,iPhone 这样的东西不也是幻想吗?
我现在的开发机器是一台 MacBook Air,在办公室里使用的时候,显示器和键盘外接,旅行的时候就只带机器。如果它有尺寸缩小一倍的版本,我会更愿意使用。它当然还不够小,不能像手机那样可以随身携带。但现有机器的体积只比理想尺寸大 4 倍左右。毫无疑问,这一鸿沟是可以跨越的。其实,我这就是在提供一个创新征募计划(RFS)。征募对象: 扔大锤的姑娘。
注释
[1] 谷歌提出「不作恶」时,公司规模还太小,没人会预想到后来的情形。
[2] 「1984 广告」中的独裁者不是微软,而是 IBM。在那个时代,IBM 更令人胆颤,但那时的 IBM 对待开发者的态度也比今天的苹果更友好。
[3] 他甚至连显示器都买不起。这正是 Apple I 使用电视机作显示器的原因。
[4] 一些跟我聊过的人提到了他们有多么喜爱 iPhone 的开发者工具包(SDK)。问题不在苹果的产品上,而是他们的规定。幸运的是,这些规定是软件在执行,只要苹果愿意,立即就可以改变。颇为便捷,不是吗?
44 Comments
发表评论
分类
- iTunes 商店 2009 年最佳与热销榜单
( 2009.12. 9 ) - Tweetie 2 评测
( 2009.12. 8 ) - 【快抢】 《武士:勇者之路》
( 2009.12. 5 ) - 我们需要可以编程的 Twitter 客户端
( 2009.11.30 ) - 《德军总部 3D》iPhone 版开发记
( 2009.11.27 )
- 宫本茂:「创造梦幻岛」
( 2009.12. 9 ) - 菲尔·席勒的 iPhone 里有什么?
( 2009.12. 7 ) - 专访肯·西格尔
( 2009.11.10 ) - 何妨多能
( 2009.11. 9 ) - Web 虽胜,Gopher 犹存
( 2009.11. 7 )
- Chrome OS 会议实录
( 2009.11.20 ) - 苹果 09 财年第四财季业绩报告【要点问题】
( 2009.10.21 ) - 【杂谈】德州仪器 TI-83+ 的破解
( 2009.10.15 ) - 苹果和未来出版业(一)
( 2009.10.12 ) - Tweetie 2 推广码一枚免费发送
( 2009.10.12 )
- 杂志封面上的乔布斯
( 2009.11.14 ) - 乔布斯的黎明
( 2009.11. 8 ) - 乔布斯,在他们眼中··· ···
( 2009.11. 7 ) - 乔布斯的一些罕见照片
( 2009.11. 6 ) - 象乔布斯那样去演说
( 2009.10.13 )
- 谣言:第四代 iPhone 由富士康制造
( 2009.12.11 ) - 苹果招募视频游戏艺术家
( 2009.12.11 ) - 中国联通 40 天出售 10 万部 iPhone
( 2009.12.10 ) - 苹果平板春季发布?
( 2009.12.10 ) - 新闻汇集
( 2009.12. 9 )
- Phone-O-Scope:将单反镜头接入 iPhone
( 2009.12. 5 ) - 深入谷歌 Android 和苹果 iPhone OS:商业模式
( 2009.12. 2 ) - iPhone vs iPod
( 2009.11.30 ) - 迷雾重重的苹果平板
( 2009.11.19 ) - 谈谈 Apple TV
( 2009.11.13 )
- ㊣ 原版 Snow Leopard 免费赠送计划!【活动已结束】
( 2009.08.26 )
- 打败 iPhone 要做好的 3 件事
( 2009.11.11 ) - 雪豹新特性之──自动化 & 服务
( 2009.10.11 ) - 如何避免社交灾难: Facebook 篇
( 2009.07.31 ) - 如何避免社交灾难: Twitter 篇
( 2009.07.31 ) - 如何使用 iPhone OS 3.0 的 40 个最佳功能(下)
( 2009.06.18 )







Appstore目前的优势我认为只是比别人早出发了1年,我想如果能做到和别的平台一样快速审核,加上本身的用户是其他平台的数倍,它至少可以继续保持这种优势。
软件的审核机制,确实大大延缓了一个软件的进化过程,为了改正一个小小的bug,就得等1周,这很容易让人沮丧。
若回头去看当年著名的「1984 广告」,你会更容易把今天的苹果想象为屏幕上的独裁者,而非手持大锤的姑娘。
这段很妙。
“所以,我还是买了,但我买的时候却第一次心怀不安。我想到,我买的东西产自一个人权纪录糟糕的国家。”
这段是最大亮点。。。
苹果审核太差,于是作者就想到了某个人权记录糟糕的国家……是这个逻辑么?
吸引程序员的一个手段,就是软件
程序員只是公司的一部分, 公司只會受利潤, 銷售額吸引. App Store還是移動平台當中最能賺錢的.
蘋果在APP STORE最大的失敗的地方是, 它的門檻太低, 幾乎是只要有蘋果INTEL電腦, 再交上$99你就可以幫你的軟件在全球77個國家當中銷售, 你可以得到70%, 最重要的是你不用去跟電信商溝通, 任何有去政府官僚辦過事的人都會知道它們有多沮喪.
70% 和 $99 這兩個數字剛放出來的時候, 竟然有人罵蘋果貪婪, 什麼都想賺. 罵的人也不管其它的移動平台給開發者的待遇是什麼. 只要叫一些給手機平台開發過的人, 有銷售額的人, 就會知道蘋果給開發者的待遇簡直太有良心了.
有多少個人開發者會讀SDK協議? 你開發一個軟件的周期是多久, 蘋果給出的建議是設計應該占整個開發周期的60%. 又有多少開發者去做呢. 測試期多長, 你發了幾個BETA CODE給人? 編完之後就上交給app store, 然後給用戶給罵到臭頭, 又急急忙忙的去改進一個很明顯的測試不夠的bug, 然後又在網上罵蘋果審核太慢.
罵的人很明顯都是一些個人,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公司出來公開投訴.
上過app store的都會注意到一點, 無論多麼好的程序, 都會有人開一顆星的評價. 同樣道理, 無論蘋果app store在同行當中領先多少, 比同行給開發者的待遇好多少, 都會有人給一顆星的評價.
IT裡的戰爭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溫柔, 運行一個平台不是什麼公司都可以的, 要顧慮的東西非常多, 當中的東西要平衡的非常好才可以. IT裡現在運行平台的也就是微軟(windows), 蘋果(mac os x), 如果可按可運行客戶端的數量來計算 (iphone os)也是一個平台. 舉例: 平台有一個東西, 怎樣做才讓這個平台又安全, 又讓用戶覺得易用. 就像一把鎖, 弄得越復雜, 也就越安全, 但同時又讓用戶花更多時間去打開, 也就是不易用. 在平台上這很考工夫的, 誰在這方面做的最好, 用戶自有公論. 你永遠無法理解流氓軟件的出現是它的強大還是這個平台的白癡設計, 為什麼訪問一個流氓網頁, 它會強制設定主頁, 改標題, 更改開機啟動選項.
如果作者沒有收額外的錢來寫東西, 那他真應該轉行去當作家, 他真的不懂IT.
純粹建議: apple4.us應該推出一些可以解決一些大眾的迷思的文章
例如:
1)
微軟救蘋果?! 當年微軟投資蘋果, 蘋果真的需要這些錢還是戰略意義大過實際?
2)
蘋果CEO當年說INTEL不好, 最好又不知羞恥的轉到INTEL平台? INTEL CEO有解釋過這件事, 蘋果CEO當年說INTEL不好是否屬實, 還是INTEL的CPU在業界一直都是最快的
3)
蘋果病毒少? 是因為用的人少?!
4) 太多的專家對於蘋果的成功, 解釋純粹因為太多有錢的粉絲. 跟蘋果的產品沒有什麼關系.
以apple4.us的對於蘋果相關文章的翻譯比例來說是足可以改名叫做AppleCrap4.us.
其实,苹果还是苹果...要是苹果也和凡人一样,那还算是苹果么?...没有推崇苹果,只是他是在自己的个性...你不喜欢大可以不用....回说来,中国也一样,要是中国也走民主路线,现在也只是印度这样的国家水平..独裁..不行,说到政治了,..完结....
作为用户,我认可苹果的审核,至少让你觉得软件是可靠的,你可能会说还是有漏洞,是,但总比全开放的有保证,你难道还没受够在windows上安装个软件的心惊胆战么?你难道不知道windows上较安全的方法是不要乱点网页,不要随便按照程序。有几个windows电脑可以裸奔?这真是个恶梦,想想同样的事发生在你随身携带的手机上会怎么样?
另:
以下这篇文章可以让你更认识apple
Four things you need to know about Apple
http://www.infoworld.com/print/101488
App Store 非常成功,他吸引了很多软件开发人纳入到 App Store 之中。无论是 Panic 也好 Facebook 也好,他们只是这 100000 多个软件中的个例。我觉得媒体有时候将一些本来很小的问题扭曲放大了处理。弄得好像整件事情都出了问题。我觉得写这篇文章的人才是真正的失误。他整个人的失误。
这和很多人骂广州火车站一样。很多人抱怨广州火车站治安不好,环境差,但又有多少人在意过每天火车站得人流量是多么得巨大?实际上广州火车站做到现在这样已经非常不错了。这么大得人流量你没法每个人都开包检查非法物品检查身份证吧?如果你要严查,那么火车站得运转效率就低下了。
据我所知apple是对每一个版本得软件都进行了人工检查,这效率是怎么也难提高。但这样使得app store上得软件都有了基本得品质保证。
同意前面朋友提到得,有些开发者太过心急了。
支持5楼,其实那些骂来骂去的,估计都是250的开发者、或者是故意抹黑的。apple有改进的空间,不过不是那么恼火。
这篇非常好。
@@
很高兴看到你这次不攻击人身了,呵呵。你的分析非常好,逻辑清晰,论证严密。关于破除苹果迷思的文章,我觉得你来写是最合适的,给我们写一篇吧,我们当然愿意 Apple4.us 刊发优秀的文章!We're serious. :)
我们的邮箱是 talk@apple4.us。期待你的大作!
完全不认同。
最后伟大的预言也是我在思索的。强权林立,大鳄当前,可我们真的没有机会吗?这是一个很有趣的思考。
我喜欢这篇文章,太深刻了~
@Huajun
给我们写篇文章吧,说说咱们的程序员对 App Store 的态度和思考,如何?最近这个问题,让苹果饱受非议,我们愿意看到不同观点的人出来说话呢!
人权纪录糟糕的国家……真悲哀我一眼看到这个就有近乎确信的认知了
文章不错,好文
@app
我不得不说,你真是这个人权纪录糟糕的国家里的好公民,资源生活在别人为你设定好的牢笼里,毫无尝试自由的勇气。
盗版的Windows当年在中国塑造了多少共享软件的开发者,如果Windows也如Apple这样对待开发者,至少马化腾不会有今天。再看看Apple App Store,在中国到底有几个开发者呢?可以和当年的共享软件开发者比吗?
有些评论真让人失望。软件与互联网的精神是什么?难道不是自由吗?人们反对微软,是因为Windows垄断,剥夺了大家的自由。但至少微软允许开发者自由地为Windows开发软件。现在Apple在做同样的事情,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怎么大家反而是一片赞扬声了呢?如此只是溺爱罢了,那扔大锤的姑娘迟早是会出现的。
@睡神
据我所知,中国做iPhone得人数量不少。
MAC平台相比iPhone平台软件开发没有任何限制,但为什么大家都去开发iPhone而不去追求自由?
做iPhone开发得人会明白,app store其实做得非常不错,7-3分账也没亏开发者。app store其实帮开发者做了很多事情,让开发者可以更舒服得设计软件。
大家反windows是因为windows太赚钱了,垄断,就像我们不爽中国移动一样。但事实上微软确实有当世界第一得实力。
app store至少过滤掉了流氓软件,app store至少保证了软件内容都合法(没有色情,不触犯当地法律)。请问一个完全开放得软件商店如何做到这些?
@睡神
看來這位睡神是相當有文化的. 把一個具體問題扯到一個空泛的自由理念當中. 你說的自由是誰的自由呢? 你的所謂自由得到保障時, 對方的自由又由誰來保障呢?
盜版在中國橫行, 只是一種悲哀, 沒有什麼好值得討論的. 如果天朝的壟斷的政府企業有參與正版軟件的分成, 中國的盜版會減少非常多. 你至少不會看到山寨中國石油, 山寨電信公司.
軟件的精神是提高人們的生產力, 互聯網是加快信息的傳遞與吸收.
"我不得不说,你真是这个人权纪录糟糕的国家里的好公民,资源生活在别人为你设定好的牢笼里,毫无尝试自由的勇气。" 在一個需要打英文字母GZD的河蟹天朝,你所嘗試的自由勇氣在哪裡? 移民?!
"再看看Apple App Store,在中国到底有几个开发者呢?可以和当年的共享软件开发者比吗?" 請活在當下, 一直當年的話, 就會跟比爾蓋次一樣說出125K的話.
在一個運作良好的市場達得很高的市場份額是合法的, 而運用這很高的市場份額, 也就是壟斷地位去打擊同行, 也就是打擊競爭是非法的.
iphone很明顯沒有達到壟斷的市場份額. 微軟被罰錢不是因為它的壟斷地位而是它打擊競爭的行為. 最近的INTEL就是個例子. 這位@睡神先生 請先弄清楚兩者的區別!
#14 您又誤會我了, 我在我第一篇就有提到白癡兩個字.
#15 所有的評論都是用Fun Input Toy打出來的. 感謝Huajun!!!
...回说来,中国也一样,要是中国也走民主路线,现在也只是印度这样的国家水平..独裁..不行,说到政治了,..完结....
----------------------
在这个星球上,在我们大陆的旁边,有个地方,叫做台湾。。。
你是否承认台湾人也是中国人?
台湾人的生活水平==印度?
此外还有南朝鲜和北朝鲜,
如果你的思维愿意走出亚洲的话,还有东德和西德,东欧和西欧。等等。
...回说来,中国也一样,要是中国也走民主路线,现在也只是印度这样的国家水平..独裁..不行,说到政治了,..完结....
----------------------
在这个星球上,在我们大陆的旁边,有个地方,叫做台湾。。。
你是否承认台湾人也是中国人?
台湾人的生活水平==印度?
此外还有南朝鲜和北朝鲜,
如果你的思维愿意走出亚洲的话,还有东德和西德,东欧和西欧。等等。
我感觉作者说了半天,就是说审核时间长,苹果不应该做中间人,不用审核。完全可以折衷嘛,建议苹果多多派些人手,每次审核一天通过,就不会有这么多抱怨了吧。至于完全开放,是另外一回事了,涉及到病毒啊,木马啊什么的,不用和苹果的具体审核机制放一起说。
真是吃饱了没事做,只是个审核,绝大多数开发人员都没话说,个别的新闻一出,一帮不知深浅的人在摇旗呐喊喝倒彩,独裁、垄断、自由、苹果粉丝如何等等都出来了,apple触到大家哪里醋缸了?还是太多枪手?大家都踏踏实实做自己的事吧,庸人自扰哦。
蘋果不懂軟件,那微軟懂什么?XD
"我想到,我买的东西产自一个人权纪录糟糕的国家。"
" felt the way I'd feel buying something made in a country with a bad human rights record. "
我一直是这个作者的忠实读者,他的很多关于创业的文章都很有启发性. 不过这次算是看到了他对中国的看法.只能说产生了一种本能的对他的厌恶.
文章本身是没有太大问题的,放在普通软件上.但是作者忽略了一个本质的问题,就是手机软件跟一般的软件是有很大区别的.
手机软件行业可以说完全是苹果带动起来的,以前的时候什么Handango都只是小打小闹,是苹果让这个概念,以及这个产业融入生活.
苹果现在做法是有问题,但是没有严重到这个程度.开发人员依然可以赚钱,用户依然非常愉快.
反过来,Android确实是比苹果要开放一点,但是他的用户和开发者都不爽,至少目前来说.
所以目前苹果的做法的大方向,就是控制软件进入,是没有问题的.作者抱怨的都是小问题.
是么?据我所知,我有朋友在开发iphone平台时,如果是免费软件宁愿私下分享和bbs等方式分享自己的软件
然而对于收费软件,能赚钱也就无所谓这种审核了,反正说到底,能赚钱 慢点就慢点
然而其实个人开发者赚不到多少钱,所以宁可自己私下分享
28楼的朋友 微软开发软件的实力不比苹果差 但是创意以及人性化确实不如苹果
左一個開發者,右一個開發者——這個自戀的作者到底把終端用戶當什么了?
AppStore的故事教育我们平台战略有多么重要...haha
开发者如果不喜欢app store的审核,也是可以自己另寻渠道销售iphone软件的吧?那就是说,其实苹果给了开发者卖软件的option:你可以开发ipa自己卖,我不管你质量;你也可以把ipa拿到app store上卖,但是得满足我的一定质量要求。这样来看的话,这个作者所谓的“苹果iphone软件开发不自由”的定论就完全是bullshit了。
ps.作者对中国人权的看法也很片面,这段时间部分美国媒体质疑奥巴马怎么没在中国大提人权,这丫估计看到就想起来加上这句了。
楼上哼哼说的也不敢苟同。一个国家到底是民主还是独裁不是一下子就可以下定论的,这两点更像是一个指标的两个极端,一个国家在发展的各个阶段需要不断的调节这个指标来加速或者适应经济的发展,同时经济发展和国民幸福指数提高在多大程度上需要民主也是一个长期的研究题目。而且哼哼提出的比照台湾、东西德、东西欧,似乎单单是在通过经济对比来证明资本主义比社会主义好,而经济的发展,跟这个国家或地区的民主程度并不是成正比的。目前的中国就是一个例子。个人觉得,目前中国的民主程度是合理的,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平均国民素质的进一步提高,中国推广更普遍民主的力度也会逐步提高。作为老百姓,如果不自己多去研究一下政治和国际形势,最好还是不要太武断的批评国家。
BUGS是软件漏洞,缺陷的意思,翻译成臭虫不对了。
搞了半天那个“睡神”在说我啊,呵呵,说半天都不知所云也,什么自由,什么人权的。照你所说的,为人权我不能在这个国家,为自由我不能用别人的软件(因为都不是为我量身定做的,没有自由),那我只有去火星了哦?莫非上述评论阁下就是在火星向我伸出的橄榄枝? 哈哈
@Diyalian 哈哈 你果然来这里凑热闹了哈:)
老实说,这篇文章写的相当糟糕,如果作者不是拿了钱别有用心,就是作者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毫无根据的引用,夸张的恶比,没有任何有意义的数据,就下了个武断的结论。
关于微软和苹果的当年事,好像是战略地位更重要一些,钱么好像不是真的很缺。(当时的CEO写的书里是这么说的)
换芯片是因为IBM把精力放到游戏机上面去了,苹果不能及时拿到货,所以就换了。
作为用户,目前没感觉到软件商店有什么大问题。
觉得写得还是不错的,也非常期待看到痛批这篇文章的大侠们能写出更有深度的文章,这年头网上有点价值的文章不多了
雇员对雇主的道德要求。说得好!当年我就是因为觉得恶心才想离开微软。除了道德要求,东西的好坏也很有关系。工资高低一个月才看一次,API太烂可是每天都要看。
我觉得这文章写出了我当年的一些心情。不过,话说回来,那是对微软。我不认为Apple到了这个程度。尤其是道德这个东西,直接评判很难,但是从产品来看却可以作为旁证。看看当年人们对Michael Jackson的道德评价,但是现在大家都认清了,追求美好精致东西的人内心基本还是纯洁的。
hi, see http://news.csdn.net/a/20091128/215322.html
是 csdn 转载 apple4.us 还是 apple4.us 转载 csdn?
如果能赌的话, 我赌前者.
@@
两个问题:
1. 如果苹果没有打击竞争对手,为什么Google Voice不能通过苹果的审查?
2. 如果比尔盖茨唯一的成就是实现了将个人电脑摆上每张办公桌的梦想,您的成就是什么?或者您凭什么蔑视比尔盖茨呢?
@obi
感谢信任。一方面,这篇文章是我自己翻译的;另一方面,我们从来不转载别人的译文,如果我们觉得值得推荐,我们会提供链接,不会全文粘贴。
@睡神
Google Voice那件事情很神秘,后面一定有AT&T的手脚。Google Voice会给Apple什么损害吗?我看没人会这样认为。倒是会给AT&T很大影响。